释放高技能人才红利 锻造佛山产业新实力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18-08-15 02:13:00 浏览量:

一边看着图纸,一边利用各种工具按照比赛技术要求完成零件的切割、打磨、调试……8月5日,在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里,来自佛山照明公司的钳工师傅陈建初等60位钳工高手大显身手,展现能工巧匠的精神和风采。


这些选手参加的是2018年佛山市技能大赛禅城区钳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大赛对理论和技能成绩合格者核发钳工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前8名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佛山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弘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选拔和储备高素质的技能人才,类似这样的技能竞赛在佛山已经越来越多。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制造业大市佛山,在机械装备、汽车制造、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众多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都是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升级的重要推动者。


在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包括佛山在内的不少城市都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离不开人才聚。尤其是在创新驱动发展趋势下,高技能人才“创新红利”的释放将带动城市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今年初,市人才新政对高技能人才给予诸多政策利好,佛山立足全市谋划,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举动不断。因制造业而闻名天下的佛山,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大力“引培”高技能人才,期待汇聚人才资源带来“创新红利”释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佛山高技能人才“引培策”(部分)


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对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

持续开展“佛山·大城工匠”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对企业首席技师、骨干技师给予工资外津贴。

建立多层次技师工作站,深入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工作。

实施技工教育“2357”工程,即创建2所示范性技工院校、打造3所技工教育特色学校、建设5家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培育7家校企合作示范企业。

计划出台《佛山市技工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佛山市技工教育管理办法》,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


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当下佛山的用工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企业招工与劳动者就业之间的结构性问题。其中,传统优势企业、高新技术及创新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今年人才缺口在200人以上,需求较大的还是一线技术人员等人才——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透露出了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的“人才之困”。


调研报告显示,即便国内每年有800万毕业生大军,南海仍有七成的隐形冠军企业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窘境,大部分企业都存在人才结构失衡的问题,束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事实上,这样的困境不单存在于南海,整个佛山都面临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状况。据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当下佛山的用工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企业招工与劳动者就业之间的结构性问题。其中,传统优势企业、高新技术及创新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去年5月发布的佛山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显示,家用电力器具制造、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创新医药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对中级职称及以上技能人才需求量巨大。


技能人才短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或许数据更能直观反映。据了解,目前佛山300万产业工人中,技能人才占1/3(10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28万,在技能人才中占比28%。在国内,苏州的高技能人才占比已达35%左右,而在制造业发达的日本、德国等国家,高级技工占比更是高达40%~50%。


同样是制造业大市的苏州,2010年起便推出实施“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健全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在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新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市级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尤其是在高技能领军人才“引培”上加大了投入力度。


以高端人才集聚释放人才“创新红利”的实践已经让这座城市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冲在了前列。在实施“姑苏高技能人才计划”的当年,苏州新材料、智能电网和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制造业新兴产业实现工业产值7100.5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8%。而到了2016年,苏州全市制造业新兴产业已经实现产值15265亿元,与2010年相比,这一数量已经翻了一番多。更让人惊叹的是,2016年苏州制造业中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49.8%。


佛山因制造业而兴,因制造业而旺。经过快速发展,佛山走向了制造业大市,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直面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痛点,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佛山,亟待集聚高素质人才,释放新一波的人才“创新红利”。


外引内培破发展瓶颈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习苏州等地经验,就地培育适合佛山产业特色的技能人才,成为佛山在引才之外的重要突破口。


焊接、打磨、拆装……在9个小时的激烈比拼中,汽修“大神”们各显神通,精湛的技艺让人大开眼界。在6月9日举办的2018年广东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佛山选拔赛决赛(南海赛区)中,12名选手在激烈竞争中荣获“佛山市技术能手”称号。这也是6月5日,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后在职业技能竞赛方面的首次活动。


这些技术能手将是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也是未来佛山着重培养的产业技术人才。今年初,佛山已出台了《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管理体制、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四方面提出23条措施,其中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成为重点内容之一。而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成立技工教育集团,则是这些措施的细化。


《意见》目标十分明确,就是着力破解人才发展瓶颈,加快构建与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人才供给体系。《意见》首次将中职类人才列为C类重点人才,首次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对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在引进和培育高技能人才等方面,佛山给出新的更大诚意。


将高技能人才培育和引进作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发力点,《意见》出台的背景就是考虑到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佛山人才发展面临的创新集聚区缺乏影响力、领军人才和省级团队稀缺、配套服务不够等问题,倒逼佛山认真思考人才发展的新路径。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新的人才竞争格局之下,各地为汇集聚力创新的人才资源纷纷出台新政策,期待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胜出。苏州、东莞等地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加速培育技能人才的旋风行动早已开始并取得成效。这无疑让佛山深刻感受到了在引才的同时,加速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转型升级产业大军的迫切形势。


在“引培”高技能人才发力较早的苏州,当地已经进一步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高地”进军,在“引培”各层次技能人才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引培”升级版“高技能领军人才计划”,集中领军人才力量,服务苏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省内,东莞提出了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雄心计划,积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该计划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工匠精英”引领计划,培养“首席技师”,引进培养万名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


佛山作为以制造业为“根”和“魂”的全国工业重镇,目前在转型升级关键期面临高技能人才缺乏难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习苏州等地经验,就地培育适合佛山产业特色的技能人才,成为佛山在引才之外的重要突破口。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指出,技能人才是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狠抓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大军成为了我市今后明确的努力方向。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本地化培养是今后我市人才工作的一大方向。市人社局局长钟飞健表示,新成立的市技工教育集团接下来将着重整合资源,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制造业城市,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现代产业工人。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0万,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万以上。


匠心传承锻造制造业之魂


踏上新征程,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必须着力培养大批技能 人才,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全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城工匠。


在广东溢达集团研发中心里,一根如发丝般粗细的纱线向客人展示。2013年,高级工程师何小东和他的研发团队攻克8个世界性技术难关,研制出700英支的纱线,比当时最细的纱线还要细212%,创下全球最细纱线的纪录并保持至今。


2016年,在佛山高规格召开的首届“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上,包括何小东在内的首批30位“大城工匠”获颁证书,佛山以特有的方式向这座制造业城市中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致敬。


今年6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又一次以同样的规格召开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继续对大城工匠给予最高礼遇。


“人类工业文明史证明,谁拥有一流的产业工人,拥有一流的技术人才,谁就能在工业化的世界浪潮中独占鳌头。”市委书记鲁毅在命名大会上表示,踏上新征程,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必须着力培养大批技能人才,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全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城工匠,锻造出一支新时代高素质的工匠型产业人才大军。


放眼全球,在制造业发达的日本、德国等国家,制造业企业数量多且百年老店不胜枚举,不仅因其高级技工占比高达40%~50%,更在于这些技工所坚守的工匠精神代代传承。佛山300万产业工人中,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中占比28%,这只是高技能人才在数量上的劣势,而在工匠精神上的差距或许更为值得重视。


注重匠心传承,苏州在刺绣、缂丝、核雕等民间工艺传统行业建立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之外,还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大型骨干企业、行业研发中心、职业院校和公共实训基地为载体,选拔优秀技能专家、技术能手和企业首席技师为领办人,择优建立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立足历史和现实,传承技能大师技艺技能,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


对标先进国家、城市建设制造强市,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佛山不仅要在高技能人才的量上有突破,更要锻造新时代高素质的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大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怀超就建议,各级政府、职业院校和制造业企业要加强对年轻技术工人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先进制造业生力军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成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接力者。


目前,佛山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人才,而这些“大城工匠”正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在工匠精神传承源远流长的制造业大市佛山,大力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将再次激发佛山制造发展的无限潜力,助力佛山制造提升品质,早日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