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27届广交会有关情况

来源:国新网 时间:2020-04-10 19:16:20 浏览量:
4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稳外贸相关举措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第127届广交会有关情况,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答了记者关于“第127届广交会将首次在网上举办,请问具体将如何举办?主要内容有哪些”的提问。

0B2A0AFA-A707-4c52-B25C-285F9C929CC0.png

任鸿斌表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历经风雨,从未间断。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广交会已成为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按惯例,每年的春季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广东省人民政府一方面按计划做好第127届广交会的筹办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形势,深入研判影响,研究应对举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
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又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以B2B为主,兼顾部分B2C平台,打造10X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我们也诚邀海内外企业和客商参加第127届广交会,体验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畅通贸易往来,携手应对疫情,发出有力的信号,共同为世界经济贸易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兴乾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互联网联系千家万户,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把连续举办60多年120多届的全球贸易盛会搬上云端,是一个实践创举。举世瞩目的广交会从实体展馆迁移到网上,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一个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在内容上,大家将会看到,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将会呈现三大互动板块,使展示对接、洽谈、交易融为一体。
一是建立线上展示对接平台。我们将推动2.5万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全部上线展示,并按照大家熟悉的原实体展设置,分为出口展和进口展,分别设立相应展区,其中,出口展按照电子家电类、日用消费品类、纺织服装类、医药保健类区分16大类商品,分别设置50个展区;进口展将设置电子家电、建材五金等6大题材,所有展品同时上线。我们将优化查询系统,完善多种语言的搜索功能,便利采购商寻找展商和展品。通过技术手段,重点宣介中国品牌企业和商品。同时,加强供采对接服务,在线举办专场对接活动,加大线上撮合力度,提升办展成效。
二是设立跨境电商专区。我们将举办主题为“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的活动,通过建立交换链接,按照广交会制定的统一名称和形象,在统一时间开展线上经营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题,宣传各综试区工作,推介一批跨境电商品牌企业。二是择优遴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突出“企业对企业”的贸易展特色。主要是与B2B平台合作,同时兼顾部分B2C平台,鼓励平台组织符合品质标准的各类企业参与这次广交会,扩大受惠企业面。
三是提供直播营销服务。我们将建立网上直播专栏与链接,为每一家参展企业单独设立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这个直播间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企业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进行单独的面对面洽谈,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同时面向大量的客商来进行宣传和推广。在展前,我们将对企业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企业直播销售能力。此外,我们平台还将提供回看点播、视频上传、互动交流、分享等功能,来丰富展会的表现形式。

我们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提升技术水平,扩大惠企范围,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广大企业和客商的上线体验,力争举办一届特殊时期、特殊意义、特别举措、特别精彩的“网上广交会”。欢迎大家到时关注。


来源:国新网

编辑:吴梦莹 梁颖欣

审校:郭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