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市场炒作降温,钢材、铜等价格已回落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21-06-18 11:08:52 浏览量:

        “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称发改委)召开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近几个月来,钢铁、铁矿石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

        孟玮表示,发改委对此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

        首先是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比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抑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等。

        其次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联合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近日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建立了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此外,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落实力度。

        孟玮在会上表示,即将面向中下游企业投放铜铝锌的国家储备,实行公开竞价。今后将会同市场有关部门,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及时增加市场供应,促进价格回归正常区间。

        对于近期部分地方仍然存在盲目发展“两高”项目的冲动,比如钢铁产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孟玮表示,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

        一是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二是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三是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四是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五是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

        此外,继续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冶炼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等。

        孟玮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前,国内对于粗钢的需求还会有一定上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