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收购库卡,美的在讲什么故事?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时间:2021-11-26 12:28:38 浏览量:

11月24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拟全面收购德国上市机器人制造公司库卡(KUKA)股权并将其私有化。本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美的旗下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

库卡.jpg

波折的库卡往事

资料显示,作为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库卡(KUKA)以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以及物流运输为主要业务。早在2015年,美的集团就开始收购库卡股份。2017年,美的集团以292亿元的高价要约收购了库卡,持股比例达到了94.55%。由于库卡集团在德国“工业4.0”计划中占有核心地位,这一收购案引起了德国各界的关注。

当时,美的集团正在启动“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多次强调了机器人领域对于美的“双智”战略的重要性,认为美的增加对库卡的持股比例可以既保持库卡的独立性,又能使两家公司通过合作进一步驱动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然而,库卡自2017年被美的集团收购以来,业绩遭遇了三年连降的情况,表现得不尽如人意。直到今年8月份,美的集团发布2021年中报,库卡经营状况得到改善,报告期内,库卡销售收入15.28亿欧元,同比增长30.9%,库卡中国销售收入2.62亿欧元,同比大增97.2%。可谓是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那么这一次,美的集团为何要全面收购库卡并将其私有化呢?

美的集团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库卡专注业务经营并提升公司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

“此次,美的将库卡百分百拿下并私有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不给任何对手以任何机会。”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库卡在非私有化之前,需要将自己的财务数据、客户信息、成长轨迹等内容向外界披露,并对公众负责。“显然,作为拥有95%股份的美的集团而言,并不需要这样做。私有化之后,美的能够完全控制库卡。”张毅说道。

美的的科技雄心

近年来,美的集团通过不断整合业务,向着科技企业的定位步步前进,早已不再是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除库卡之外,美的集团先后收购了小天鹅、东芝、美云智数、安得智联、美芝、威灵、菱王电梯、万东医疗、合康新能等公司,涉及了多元化的业务领域。

这次全面收购库卡并将其私有化也意义非凡。张毅认为,首先这意味着美的在工业上有了一个智能化、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生产制高点。库卡作为一家老牌机器人厂商,其尖端设备服务于全球。而对美的来说,要想在产业链、工业产品方面去拓展,这就是制高点。其次,私有化对美的在未来的成长空间起到加持作用。库卡的传统客户包括了奔驰、奥迪等重要汽车厂商,意味着美的可能会在未来向着智能汽车、大型装备制造等领域去拓展和发力。

目前,美的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了智能家居、楼宇科技、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这五大业务板块。根据美的公布的2021年中报数据,暖通空调占比43.96%,消费电器占比37.38%,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占比为7.24%。

随着中国制造业强劲复苏,工业机器人市场空间广阔。目前,我国的新装机量远高于日美等发达经济体,同时我国制造业每万人装机量又远低于新加坡、韩国等领先国家,我国已成为工业机器人最重要的市场。随着库卡私有化,美的集团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形势。

“对美的来说,无论是是从当前还是后续来看,这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战略布局。”张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库卡涉及了上游端的制造环节,而美的集团则是品牌方、产品方,二者进行结合,未来的成长故事非常可期。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美的集团都具有很好的可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