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格兰仕工业4.0基地

来源:佛山电子信息行业协会 时间:2021-09-16 16:57:36 浏览量:

单线最快每6.7秒就能下线一台微波炉腔体,全线生产过程都是通过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创下多项行业第一,让我们看到了格兰仕向“智造”转型的决心和行动力。

9月15日下午,协会组织一众企业代表来到细滘河畔的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开展数智化转型发展系列活动——格兰仕工业4.0 智能制造参观交流行,学习格兰仕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经验。

1.jpg


企业代表团首先参观了格兰仕工业4.0基地,据了解这一基地是在一间近30年历史的老厂房改造而成,共4条智能生产线,每条生产线17个机器人,整个基地具备1100万台健康家电的年产能,在疫情期间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动工到投产的全部过程,充分诠释了高质量发展下的格兰仕速度,这也是格兰仕走向数字化的重要项目。

代表们走进了科技感十足的展馆,从OLED 曲面屏下走过,进入格兰仕的科幻空间。他们来到展厅中一幅镶嵌着数百个显示屏的巨幕前,据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范舟介绍这是格兰仕的中央监控系统,通过巨幕代表们可以直观的了解格兰仕各生产基地、各职能部门的实时状况。


2.jpg

3.jpg

4.jpg


在展馆中,一个独立展柜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它是格兰仕发布的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目前该芯片已应用到格兰仕的智能家电产品上,这也让格兰仕成为实现反向定制专属芯片的家电企业。


5.jpg


随后,代表们走进了4.0基地的核心,智能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中,代表们细细观看各个生产环节,相互讨论。最后,代表们来到了格兰仕智能家具生活馆,全球十二个不同生活场景中,展现了家居生活的最新趋势,代表们沉浸式体验智能家居生活,纷纷拍照“打卡”。

参观结束后,代表们来到了会议室进行深入交流。


6.jpg


会上,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邹能基对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交流会可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7.jpg


随后,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范舟详细介绍了格兰仕信息中心的组织架构和职能,数字化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情况。


8.jpg


协会秘书长助理、会员部部长周筱晶现场解读了关于《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帮助代表们了解政策中与企业相关的各项目细则。


9.jpg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争相进行提问,“中小型企业如何引入数字化”、“怎么选择系统、人财物资源应该怎么合理配备”、“如何享受政策”等焦点问题均得到一一的解答。


10.jpg

11.jpg

12.jpg

13.jpg14.jpg

15.jpg


最后由佛山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家电专业委员会主任——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卫忠进行了总结发言。叶主任表示:“今天来格兰仕参观感到惊喜而震撼,格兰仕从以前那个微波炉界的奋进青年,转变成优雅的成熟男人,是一个优美的升级转型。格兰仕是我们学习的目标,4.0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向先进的榜样学习,结合自身的实际做务实的计划。自动化的过程有很多坎,我们既要学习成功的经验,也要分享失败的经验,让大家少交学费。”


16.jpg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广东省、市、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政策。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中小型企业面临转型如何“迈开步”的现实问题,通过参观学习标杆企业,借鉴其实践路径和成功经验,让中小型企业少走弯路。与会代表纷纷对格兰仕“越开放,越强大”的理念点赞,并表示在本次参观交流中获益匪浅。

衷心感谢协会副会长单位——格兰仕集团对协会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出席活动的企业代表!


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