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元创新5G+智能家居,主动谋变促发展!

来源: 时间:2020-06-05 10:52:55 浏览量:


协会副会长单位

——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为传统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

以“智造”引领,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最大的风口之一无疑是5G技术。在以传统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佛山,企业如何抓住5G风口,助力实现创新转型,当中无疑蕴含了巨大的产业发展能量。


在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强的办公室外,正拔地而起的中元科创园,因其企业自身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深耕及不断注入的人工智能基因,而备受关注。5月28日,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带队深入中元科创园实地调研,对该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通信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大胆先行给予了充分肯定。而就在调研之行短短半月前,该企业才刚刚被认定为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


当5G技术还未在民用领域全面挺军时,中元创新凭借在通讯、电子技术的40年深耕储备,已经在5G+人工智能家居领域试水前行。尽管在人工智能能否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上,依然有人坚信,有人观望。但凭借此次科创园的布局建设,中元创新对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蓝图:为传统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以“智造”引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元创新 (1).png


原始创新现短板
科创园建设为创新加速



2019年12月31日,中元科创园正式启动建设,挑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在张伟强看来更有另外一重深意:“中元创立于1979年,在过去40年里,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未来40年怎么走?更需要开拓创新。” 


如今,中元创新的天线产品覆盖美国超五成房车市场,占据全球移动家用数字电视天线市场份额超50%;在中国可移动电视天线行业中,移动家庭数字电视天线出口市场占比居全国第一;拥有全球电子产品的市场渠道,产品畅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细分龙头企业、“智能制造、本质安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作为企业掌舵者,张伟强时刻思考着如何在新趋势变化下,寻找新的增长点。过去40年里一直“低头拉车”搞生产,显然是“炼内功”,如今已到了“抬头看路”再出发的换挡期。在“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指引下,尽管中元创新早已基本实现机械自动化和信息化,但随着5G通信技术商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张伟强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愈发看到制约企业发展的困局。


“在广东,创新力量很强,科研团队比比皆是,但是没有了市场和资金,再好的科研项目也不过是放在保险柜中的‘专利’,没有产生效益,推动产能化更无从说起。”不久前,一支默默无闻做环保监测、人脸识别技术研究开发的年轻团队引起了张伟强的注意,因为不会做市场,项目一度面临夭折,在中元的扶持下,最终得以发展壮大。这其实就是科创园的建设初衷。


目前,中元创新有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研发团队,以硕士生和本科生为主,每年投入不低于营业额10%的资金进行研发创新,拥有192个专利,产品型号超过300个。但是以雇佣为模式的高层次人才毕竟有限,“闭门造车”的科研模式,显然于一家以技术为发展核心的企业而言,实在远远不够。


拔地而起的中元科创园显然给了张伟强更大的坚定和信心。根据计划,中元科创园将打造成以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产业园。除了继续在原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外,张伟强透露,中元创新将利用原有的产业基础,利用研发实验室、制造能力、国际市场渠道等全面支持科创园发展。预计2025年会吸引超百家企业入驻,形成20亿元产业规模,在创新氛围的聚势下,吸引更多技术团队、技术人才、技术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将5G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推向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


“目前科创园正在紧张施工中,顺利的话通信智能集聚主楼7月即可封顶,12月竣工验收。而智能生活体验楼装修改造也将于今年8月同步完成。”张伟强说道。


中元创新 (2).png


发力5G+智能家居
主动谋变促发展



在新的改革使命下,中元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走得坚定而自信。


刚刚过去的5月,中元实现与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智能电器签订合约,成功取得了云米智能电器华南区代理,成功引进智能生活体验大楼。“后续我们将会引进其他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以打造出集5G应用展示、多媒体展示、众创空间、培训、销售、服务等功能的智能家居生态主题中心。”言语间,张伟强无不透露出未来对5G+人工智能的发展憧憬。


事实上,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中元创新早已成竹在胸。此前,市面上一款“智慧”床垫一经推出,就分外吸睛。只要人体睡在床垫上,系统就能监测人体的生命体征数据,给出一份统计报告。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人体的生命体征数据进行分析,如发现心率失常(如房颤)或者呼吸暂停等异常情况,主动提醒用户。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款“智慧”床垫的“大脑”就出自中元创新。


在刚刚结束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珠峰制高点的测量就运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其定位天线的技术含量为国产天线的技术之最,而这样的高精度定位天线,在中元创新其实早有研发生产。


默默深耕行业40年,中元创新至今已积累了大量通讯、电子技术的技术储备,拥有自动、强大、快速的制造能力;拥有大型的全电波暗室,配备国际知名品牌的先进测量仪器设备;还拥有多元化的行业资源和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渠道,能够快速实现新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化,且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使用机器人生产线的制造企业。


尽管5G技术尚未广泛应用,在现有通信传输媒介上的应用甚至未有实效,但张伟强其实早已提前谋划,主动将近十年来的几百种数字天线产品全面“5G化”。“目前我们已把现有天线产品全面划分出5G商用频道,只有让传统产品主动适应5G新时代的需求,企业才能长足发展。”


在张伟强看来,无论是从美国的硅谷到欧洲的爱尔兰,还是从北京的中关村到武汉的光谷,依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功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而于企业自身发展而言,为创新“松绑”,集智出海,方能远航。


中元创新 (3).jpg


平台共享集智出海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新一轮的5G发展大势,所有企业都铆足了劲,希望能抓住机会分一杯羹,但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佛山,尤其是以家具产业为主的九江,这样的创新转型稍有不慎,于企业而言可能就是“伤筋动骨”。


数据显示,目前仅九江镇就有超过1200多家家具及配套企业,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九江的家具行业分化较为严重。一些工艺技术落后、走低端路线的传统家具企业面临洗牌;而一些靠品牌、新科技支撑的家具企业则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在转型升级的大浪潮下,传统制造业急需靠创新突围!于中元创新而言,科创园的布局可谓是这盘转型升级棋盘的关键一子。


有别于以往大部分由政府为主导创新发展的科创园模式,中元科创园所坚持的是由市场为主导的创新发展模式,在产业选择上也更明确了智能家居的细分。“待科创园通信智能集聚主楼竣工验收后,5G全领域天线和5G智能产品产业将首批入驻主楼,并同时引入一批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的软硬件科技公司,帮助企业打通传统产业技术障碍,提供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佛山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张伟强透露,现佛山市台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确定首批进驻,并开始赋能佛山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传统床垫智能化升级。随后,科创园还将陆续引进相关领域产业上下游品牌及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科创人才等,初步估计,园区从业人员可达3000人。


中元创新 (1).jpg

中元创新 (2).jpg



无论是主动活跃,还是被迫调整,任何要素都有潜力引发格局变动,甚至成为新格局的引领者。此番布局下,中元创新显然希望在智能家居领域走得更快、更远。


“以往总说南海的企业是‘只见繁星,不见月亮‘,事实上任何一家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并不是翻个身那么容易。”张伟强透露,目前中元创新正计划加入南海泛家居产业联盟,希望通过组建泛5G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丰富南海泛家居产业联盟的产业集群,推动产品、应用技术整合资源,实现传统+智能、智能+智能的产业新生态。


“虽然佛山的优势是深厚的传统产业根基,但在创新驱动上,不可缺位的政策扶持和政府引领作用也很重要。”张伟强表示,要让小企业成为大企业,带动万众创新,尤其需要政企携手发力,如何建立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如何激发科创平台以人才聚产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夫。


可以预见,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翅膀的偶尔振动,会引起美国的龙卷风,更何况是蕴含如此巨大能量的科创领域的试水探索?张伟强表示:“或许未来5G技术会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交通、汽车轨迹监控、远程手术等场景,但基于佛山在传统制造业的巨大优势,中元创新将坚定5G+智能家居发展方向,为传统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 珠江时报

通讯员 | 何美芬

编辑 | 佛山新闻网 丁锦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