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更大作为 开创佛山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18-12-11 10:14:00 浏览量:

  时隔六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踏足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向全世界宣示改革永不停步的决心。

  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广东是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一直是广东改革的领跑者和促进派。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佛山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四点重要要求,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佛山改革发展新局面。

  改革是佛山的一张重要名片,佛山因改革开放而兴而强,改革精神早已深深融进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改革已成为佛山最大的发展动力、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和最鲜明的城市特征,佛山能否顺利完成“二次创业”,关键还在于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笔者看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要重振改革精神,克服改革“疲劳症”,保持改革定力,不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一步解放思想,拿出变革的勇气与担当,啃下最难啃的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另一方面要坚持用科学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指导改革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以改革方法论思想作为我们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是坚持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在推进各项改革的过程中,要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深化改革的目标导向,紧扣实际发展难题,聚焦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抓住矛盾突出和问题频发的领域进行改革,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改革、检验改革。结合市委书记鲁毅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讲话精神的要求,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创新,重点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下大力气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下真功夫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重点解决两个“缺乏”、两个“缓慢”、两个“不平衡、不充分”这三个正在面临的发展难题,厚植制造业优势、做强做实实体经济,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中小型企业当下面临的发展困难,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帮助民营经济渡过发展难关。积极解决好城村二元、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直面城市更新、农村治理等领域存在的难题,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提供更优质公共服务为重点,以改善人居环境、防治环境污染、筑牢生态红线、破除重大风险隐患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抓手,以实现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与城市全面融合为长远目标,不断推动五区协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

  二是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全局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整体的工程,要树立整体意识和全局意识,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学会十只手指弹琴,以协同意识统筹改革大局,发挥好协同效应,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配套落实、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强化全市统筹发展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强化全市统筹对佛山改革发展再出发的重大意义,坚持重大发展规划由市统一编制,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积极配合、真抓落实,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破解城市建设“摊小饼”、碎片化发展等痼疾,避免资源浪费、简单重复建设和产业同质化竞争。进一步明确各区、各片区在佛山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的职责、功能与定位,引导各区、各片区积极参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区要强化对上级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落实力与执行力,各镇(街)要强化公务服务与社会治理能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聚精会神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忘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补齐发展短板,稳步推进“强市、活区、实镇”改革,推动城村之间、各区之间、镇街之间协调发展、齐头并进。

  三是坚持全篇谋划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与智慧。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时要鼓励解放思想,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积极摸索,在立足全市改革全局的大前提下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发挥各区、镇街、群众的首创精神,既加强宏观思考、顶层设计,也重视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根据市委书记鲁毅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讲话精神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建立健全推进改革的激励机制上多想办法,坚持以正面激励为重点,真正激发广大干部勇于投身改革的内生动力,不断完善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让真正的改革者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各级党委政府在关键时刻为改革者撑腰。鼓励各区、各镇(街)结合地方实际迈开步子深化改革,激发基层改革活力,支持各镇街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推动村级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基层商事决策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领域的新尝试新做法,不断加大对改革创新成果培育力度,善于总结和推广一批“叫得响”的改革经验成果,如着重推广南海区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市卫计局和市人社局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等经验与成果。

  四是坚持改革与法治同频共振。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过程中,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辙,正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辩证关系是能够有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前提。一方面要在法治体系下改革,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运用于改革的各领域、全过程,越是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越要确保有法可依。改革创新不能逾越法律红线,这要求我们要不断做好立法工作,坚持立足佛山地方实际、服务地方改革发展的原则及时修订和补充相关法规,用好地方立法自主权,切实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适用性,为佛山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确保佛山各项改革有法可依、于法有据,沿法治轨道进行。另一方面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实践成果和基本经验,也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动力和坚强保障,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佛山地方立法的内在驱动力,进一步增强法规的有效管用,立法过程中要听取改革呼声,将改革思想、改革精神渗透到立法、执法、司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使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并驾齐驱、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