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视野打造“一环创新圈”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18-05-18 04:45:00 浏览量:

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题,也是佛山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开放与创新,犹如双轮两翼,相辅相成,不断放大城市发展的格局,吸引并集聚着世界的创新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广东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佛山作为广东制造业强市,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必须以开放的视野高水平建设“一环创新圈”,以此为支撑,推动佛山优势集聚、创新发展。

 

一、打造高端创新集聚区培育佛山核心竞争力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创新为核、开放为局、集聚为魂、改革为径而形成的高质量、高效率产业体系和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从我市的现状来看,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铝型材等优势行业,如果缺少核心技术与强大的创新平台支撑,在世界产业分工中,无论是前端的设计、研发,还是后端的品牌,都不能牢牢占据“微笑曲线”最具增值的环节。从区域创新优势来看,佛山虽然创新资源在全省位居第三,但由于缺乏高水平的创新集聚平台,区域内创新要素分散,在人才、技术、基础研发、金融等方面暂时没有形成创新合力与集聚优势。为此,佛山需要打造高端创新集聚区培育核心竞争力。

 

二、“一环创新圈”是佛山的产业彩带

 

佛山“一环”连接五区,是佛山公路交通网络的核心干线,也是产业联系的枢纽。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德北部片区、南海东部片区、禅城禅西片区、三水乐平片区为龙头的城市集聚区,也催生了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现代金融、汽车制造、新能源、军民融合等一大批创新型产业,同时成为佛山创新要素集聚的核心区,是打通佛山大交通、搭建佛山现代化大城市大框架的有形的“大城之道”,也是促成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凝聚佛山五区人心、形成大城市理念、构建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的无形的“大城之道”,是佛山创新优势最集中、最突出的产业彩带。构建“一环创新圈”有利于佛山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实现优势集聚,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

 

从区域创新合作的视角来看,佛山“一环”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抓手。湾区经济的主要形态是跨区域的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和生态链。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创新链的核心区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这是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的首要选择。佛山“一环”毗邻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建设“一环创新圈”能够更加直接深度地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升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区域优势,加快推动佛山由制造业生产中心向制造业创新中心转型跃升,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模式。

 

三、以开放的视野全力打造“一环创新圈”

 

必须看到,较之东莞的松山湖等创新集聚区,佛山“一环创新圈”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特别是在内有区域统筹难、外有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建设佛山“一环创新圈”是一项创新平台要求高、资源积聚周期长、区域竞争压力大的区域性工程。对此,佛山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大的改革力度、更新的建设路径,把“一环创新圈”建设成为高水平创新集聚区。

 

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创新资源集聚模式。要从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南三合作区”“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抓手,集中优势力量、统筹全市资源,建立“市级统筹、两级主导、分片共建”的发展模式,从体制改革、环境营造、资源投入、扩大开放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打造成为高端科技创新集聚区和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在此基础上,高水平建设佛山智能制造产业研发核心区,做强做优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智能制造、高端会展、现代金融等创新型产业,使之成为服务全佛山、辐射珠三角、影响全世界的工业产业平台。

 

二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区域协同创新机制。要立足广佛同城的战略优势,以轨道交通支撑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主动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链接广州、深圳、香港、东莞等地的创新平台,使佛山“一环创新圈”成为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枢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创新高地。同时,要加强与香港合作,充分发挥香港的“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优势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建立“香港+佛山”创新示范区,把香港的国际化优势、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优势与佛山的产业创新优势充分结合。

 

三是要面向世界招智引技。要在中德合作、广佛同城、佛港合作、顺深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开展专业招商。要构建创新人才队伍支持体系,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和创新服务人才。要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创业的助推作用,提升集聚区内生功能,运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完善科技创新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与科技创新企业有效对接。要与国际国内高端科研团队、企业合作,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中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