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 | 佛山市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2-03 09:43:50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研究推动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亟需恢复生产却资金不足的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资金管理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各合作商业银行协商后,于2月1日印发《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中小微企业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扶持力度的通知》,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金不足的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




3.jpg

4.jpg




      根据《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项目报备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对贷款项目实行线上备案审批,提高审批效率,确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不因疫情停滞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亟需恢复生产而资金不足的中小微企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审核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格后,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各合作商业银行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审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同时,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研究使用省财政下拨给佛山市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贴息,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


     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运作3年多来,成功打造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标杆的“佛山模式”。目前已形成省、市、区、镇四级财政共同出资的机制,专项资金池规模约1.2亿元,合作银行达13家,涵盖国有四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市区农商银行,已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247家企业融资超15.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