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9年城市照明行业市场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来源:中国照明网、普华有策 时间:2023-06-07 15:07:51 浏览量:

一、行业发展概况

  1、城市道路照明行业

  近年来,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升,2021 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 65.22%,虽然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城镇化率相对较低,但在我国城镇化大周期下,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城镇市场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这也将为我国城市照明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明确鼓励和支持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提高高速公路城市覆盖率,为城市道路及城市照明市场扩充及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606092519.png

  受宏观经济波动、经济下行的影响,国内部分基建及市政工程停工甚至取消,随着“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展开,智慧灯杆产业市场不断扩张,我国城市道路照明行业将步入智慧化发展新阶段。

  2、城市景观照明行业

  城市景观照明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涉及光学、美学、电学、建筑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综合运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照明已不再是简单的照亮物体的过程,优秀的城市照明方案是能够通过照明将艺术、技术与城市文化特征融为一体,使城市特色在夜晚得以重塑和再现,表现出城市夜晚特有的景色。

  随着国家“两新一重”建设工作的展开,城市景观照明行业步入理性建设的新常态。城市景观照明行业的相关企业已纷纷进入转型轨道,其中一部分在转型文旅夜游项目,另一部分则向智慧城市建设过渡,“小而精”的文旅夜游项目随之纷纷涌现,城市景观照明依旧在城市照明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行业相关技术情况

  1、方案设计技术

  城市照明方案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决定着后续的产品生产、工程施工、管理维护的水平,不同的企业具有各自的设计风格,技术水平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近年来,城市照明不再仅仅追求照明功能,还追求美观功能、环保功能和文化功能,这就要求城市照明方案的设计要更加具有文化属性、体现地域特色,这将对城市照明的方案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注重美观、环保并且与城市本身的文化特色相结合的设计技术将是未来城市照明设计的趋势。

  2、产品制造技术

  城市照明行业的产品制造环节是将设计成型的方案转化为工业产品,涉及工艺流程设计、模具设计、产品制样、批量生产等众多技术领域。目前行业内标准化生产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城市照明产品制造的技术主要体现在机械结构件制造和 LED 照明等科技含量高、技术要求高的环节。机械结构件制造的趋势主要集中在工艺流程改造和新设备的研发引进与使用上,LED 照明则向智能照明、人因照明、循环经济三大的方向发展,未来照明行业将更加注重智慧化技术,更加注重从人的需求出发,更加注重绿色环保。

  3、城市照明智能化技术

  城市照明智能化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之一。智慧灯杆可以“多杆合一、一杆多用”,即同时发挥通讯杆、路灯、交通监控、安保、交通指示、路侧广告牌等多种功能,同时与感知交互技术、大数据算法技术相结合,能为现代化城市管理提供决策因素因袭,因此许多其他领域的技术开始与城市道路照明灯领域相关技术互相融合。城市照明与各种前沿技术相结合发展,从而实现智能化是本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三、行业竞争情况

  城市照明行业主要分为城市道路照明及城市景观照明,其行业市场集中度均较为分散。城市道路照明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但也已出现若干规模化企业。同时,城市道路照明行业中少数企业聚焦于研发,不断进行工艺及产品创新,智慧灯杆、智能控制系统等部分细分产品市场也具有较高市场集中度。

  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官方网站相关研究,目前城市道路照明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可总结为“两个集中一个分散”。其中,“一个集中”是指行业内诞生了若干头部企业,包括华普永明、洲明、三思、龙腾、现代、三星照明等规模化企业;“另一个集中”是指形成了以江苏高邮为代表的相关制造业和供应链集中地区,由龙腾、现代等部分龙头企业带动,众多中小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一个分散”则是指城市道路照明行业市场集中度依然偏低,在城市道路照明行业中,上述头部企业仍是凤毛麟角,且目前还没有10 亿级别的企业涌现,5 亿级的企业也屈指可数,而销售额在千万级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占绝对多数。但随着城市照明市场需求向复杂化、定制化、碎片化演进,对企业的研发、制造、服务、品牌等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头部企业的竞争力也将被强化。

  城市景观照明行业集中度整体较低,竞争较为激烈。近几年,随着建设“美丽中国”的推进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景观照明行业迅速发展,景观照明施工逐渐趋于同质化竞争。景观照明竞争领域逐步由以景观照明施工硬实力为主的竞争延伸至以景观照明规划和设计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后期服务能力等软实力为主的竞争。目前,行业内大部分企业仅具备景观照明施工的硬实力,只有少数企业同时兼备较强的景观照明硬实力和软实力优势。这些少数企业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景观照明解决方案,推动了行业竞争格局的提升。

  四、行业壁垒

  1、人才壁垒

  照明行业较高的专业技术要求需要企业储备优秀的照明设计师和工程师。优秀的照明设计师需要同时具备艺术审美、建筑解读、LED 技术掌握、人文地理环境理解能力以及对空间的感知度,才能在兼顾外形设计、功能效果、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的前提下,将照明设计落实在实际中;此外,在照明工程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具备照明工程专业知识的研发技术人才,对整个施工阶段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国内尚未形成系统的照明人才培养机制,主要依赖企业的自主培养。同时,工程的不断扩大以及灯具生产工艺的不断复杂化、精密化和智能化,对工程管理人才、生产管理人才和技术研发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技术壁垒

  城市照明行业愈加重视照明工程的质量和艺术效果,从工程设计到施工等都有一定的技术难度。照明行业涵盖科学、技术、文化、经济等领域,其研发和创新涉及电学、光学、美学、建筑学、计算机学等学科,技术领域的创新性及相关技术的集成应用能力是保证企业研发水平先进性、持续性的必要条件,因此,行业内企业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研发能力。同时,由于各地情况不同,企业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施工方案,实践经验就构成了企业的特有技术。因此,城市照明产品的研发和施工,对新进者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3、销售渠道及品牌壁垒

  城市照明企业的客户分布广泛,企业开发新客户通常需要进行大量的资源投入,并经过长期的合作和积累才能达成稳定的合作关系。新进入的企业知名度较低,很难在短期内取得较高的知名度并赢得客户的信任,因此新进入的企业被接受度较差,在开发销售渠道上存在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