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实务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2-08-31 09:36:11 浏览量:

8月24日-25日,由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主办,佛山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承办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实务培训”在南海区顺利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谷办才,知识产权促进科、知识产权保护科和佛山保护中心负责人,以及市内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代表共50人参加。


会议全景(领导全).jpg 

会议现场

 

为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佛山保护中心举办了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系列培训活动。 


佛山保护中心主任黄建文在开班仪式的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佛山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强企培育,取得一系列成绩。佛山市在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九位,并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地级市,佛山保护中心在全国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国第四,本次培训作为强企培育体系工作的一部分,邀请了强大的专家阵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解决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提升服务机构和保护工作站的服务能力,加强保护中心和创新主体、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


 黄建文开班动员.jpg

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黄建文作开班动员

 

为提高培训质量,让学员学有所获,佛山保护中心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的研究,本次培训内容不但丰富,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课程涵盖外观专利设计侵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竞业限制及商标保护等实务内容。

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进行判定是一项技术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当发生侵权行为,企业很难进行维权。本次培训首先邀请到广东方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建南律师作《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实务》培训,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让学员们迅速掌握了维权的要点。


 陈建南1.jpg

陈建南律师讲解课程

 

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企业经常遇到知识产权纠纷。在日常工作中,佛山保护中心通过组织专家,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遇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或其他组织提供应对指导,针对纠纷涉及的问题开展分析、评估、诊断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在本次培训会上,佛山保护中心邀请到美国莱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中国区负责人陈培博士详细地介绍了应对美国知识产权纠纷的策略。


陈培1.jpg 

陈培博士讲解课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在用人单位之间流动趋于频繁,为了能够在劳动就业自由和商业秘密保护之间取得合理平衡,竞业限制应运而生。企业应如何应对由此产生的法律风险?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全兴亲临授课。王教授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在新时代人才(流动)政策下,竞业限制存在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与应对方式。


王全兴.jpg 

王全兴教授讲解课程

 

商标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品牌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企业对品牌进行法律保护的重要载体。当出现商标争议时,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尤为重要。

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实质审查三部部长任艳在培训会上详细地介绍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实践,并详细地解读了最新版的《商标审查审理指南》。



任艳.jpg 

任艳老师讲解课程

 

随后,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首审一部部长张鸼以《商标争议的判定实务》为课题,详细地介绍了商标评审部门的职能、商标评审的程序以及审查依据,为学员们在实践中解决商标争议提供了清晰的途径和方法。

 

张鸼1.jpg

张鸼老师讲解课程

 

每个课题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根据自身的实际,结合培训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老师们一一进行详细地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提问2 (2).jpg

提问3.jpg 

学员积极提问

 

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实务培训”落下圆满的帷幕,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帮助我市更多企事业单位享受佛山保护中心专业的服务,从而更清晰地认识到申请版权、专利对研究成果保护的重要性,掌握处理侵权事件的程序,更快更好地保护好自身的知识产权。

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系列培训活动第二部分——“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外观设计)专项培训”将在近期举办,活动详情请关注“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佛山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