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过去永不停下变革脚步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18-09-11 04:05:00 浏览量:
——专访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
 
   昭信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设备操作。

  从藤制品到玩具来料加工到制鞋业,再到如今的LED环保节能灯具行业,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信”)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企业共成长,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也从一个揣着10元闯商界的小姑娘,变成企业与行业的领跑者。她不但见证了昭信从民营小作坊发展成为大型控股集团的过程,还主导了企业从传统产业向绿色环保产业的跨越式转变。 

   近日,梁凤仪接受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讲述她与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大潮中创新创业的故事。谈及昭信几乎每十年就发生一次变革的勇气时,她说:“我心中没老虎,所以不怕虎。只有一个目标,不断超越,永不停下变革脚步。”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建荣 图/企业供图

   》》抢抓机遇 发展产业

  我抓住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政策契机,与外商、台商合作,先后办起玩具、制鞋、家具工厂,企业得以迅速发展。

  记者:昭信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在这过程中,改革开放政策对企业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梁凤仪:1964年,40多个妇女凑出300元,办起平洲藤厂。当时,工厂主要为南海东风藤厂来料加工编织藤制品。6年后,我掏10元“入了伙”。

  1976年,年仅22岁的我就被任命为厂长。然而,那时工厂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为保证100多名员工有工做、有饭吃,我每天早上6时许就徒步1个多小时到盐步跑业务。父亲看到很心疼,将家里唯一一辆凤凰牌自行车给我用,方便跑业务。

  不过,这一切努力依然无法扭转局面。身为厂长,若不能改变现状,很可能这间工厂就会败在我手上。当时,我希望可以改变工厂单纯提供来料加工编织藤制品的服务。

  在改革开放前夕,凭借对国外市场的了解,我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外,希望借助外商实力来助推企业发展。我敢想就敢做,天天跑去省里一家外贸公司,诉说企业困难,希望能第一时间接到订单。

  不久后,外贸公司推荐一家想在中国加工玩具的外商给我,让我得到了第一张来料加工玩具订单。三日之内,我上交了办厂计划,并承诺按时按质按量交货,打消了外商对我这个年轻厂长的顾虑。1978年10月,随着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南海第一家“三来一补”玩具企业——平洲玩具厂正式诞生。

  玩具厂办起来了,设备引进、安装后,企业在1979年就从亏损边缘扭转到8万元盈利。第二年,利润就达到35万元,从而给昭信储备下第一桶金。截至1984年,我掌管的来料加工玩具厂已达到3家,且每家盈利可观。

  1989年,昭信迎来第二次扩张。我抓住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政策契机,与经营鞋厂的台商合作,做好一家再引进一家,此后又发展到家具制造等更多领域,昭信产业得以迅速扩充。

  》》响应号召 整体转制

  船小好掉头,但不代表每个企业都可以掉头。整体转制的好处,就是船大可以抗风浪。

  记者:改革开放后,昭信从集体性质的企业转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其间遇到怎样的困难?如何让员工达成一致意见?

  梁凤仪:1994年,昭信迎来了一大挑战。国家要求集体企业实行转制,转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当时,员工对此有争议,不知转制后企业要走向何方,始终不肯答应。

  作为总经理,我必须要提前为企业做好打算。有人说,哪家企业好就先让哪家转制。看到辛苦创办的这些企业,我一家都不舍得丢下。我对身边干部说,要对得起像子女一样呵护成长起来的每家企业。无论亏本还是赚钱的企业,都整体转制。

  我向员工们讲清楚了整体转制的好处,就是船大可以抗风浪。虽然船小好掉头,但不代表每个企业都可以掉头,而且船小易被风浪打翻。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最终得到员工们大力支持。

  不过,那时我的家人并不是很认可,认为我应该选一家像样的企业转制,而不是所有企业,就不用过得如此辛苦。但我没有理会家人意见,坚持要和奋斗了几十年的员工们一起抗风浪。

  对企业干部和员工的了解,加上客户的信任,这就是我敢于实施整体转制的底气。我们花了8个月制定转制方案,特别提出要成立福利会,让员工的待遇尽量不受转制影响。这个方案最终得到员工和政府一致通过。

  1996年,昭信终于整体转制,意味着开始第二次创业,员工积极性高涨。转制后的前几个月,我紧张得无法入眠。直至第10个月,我们实现了1200万元利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既要感谢改革开放政策和政府大力支持,更要感谢众多骨干员工的无私付出,他们是转制后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三退一进”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让我们有了话语权。不环保的订单,我们统统不接。”

  记者:昭信是如何从传统产业转向节能环保产业的?

  梁凤仪:2006年,昭信已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达到2.2万人。我心想,若企业业务稍有不理想,这么多员工的生活如何保障?顿时压力倍增。

  经深思熟虑,我提出“三退一进”战略。毅然退出不创造价值的订单、没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进入新发展领域。

  大范围清退必然遭到强烈抗力。我们一家家具厂与美国客户接单,一年超过8000万元产值,几百万元利润。员工问,为什么这间厂还在赚钱就被清退?我分析说,这间工厂的利润都用在反倾销了,加上未来木材来源难以持续,如果等到它真的亏钱才退出,那就太晚了。不只家具,昭信还退出了制鞋及低附加值的电子企业。

  在退的同时,昭信还在积极求“进”。我考虑,昭信有10年出口传统灯饰的基础,为什么不按照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节能环保去做?于是,立即组织企业高层讨论转型方向。为规避与本地传统灯饰和节能灯具龙头企业竞争,我们在节能灯前添加“环保”二字。

  LED节能灯进入我的视野。那时,国内众多企业都在做小功率LED灯,而大功率灯尚处于空白。我决定要在这空白领域添上自己的一笔。

  2008年5月,昭信正式投产LED灯。但我更想要实现的,是完全依靠自主创新,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当时,半导体照明芯片设备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3家企业手中,国内LED行业不得不依赖进口。我们从装备到芯片再到封装应用等投入了近3亿元,开始自主研发。2009年,国内首台半导体照明芯片核心设备成功下线,昭信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四家量产该设备的企业。

  自主创新,让我们有了话语权。不环保的订单,我们统统不接。

  》》敢为人先 十年一变

  “我心中没老虎,所以不怕虎。只有一个目标,不断超越。”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昭信集团几乎每10年就发生一次大变革,为什么会有这种胆量?

  梁凤仪: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东风,率先与外商合作,开办了来料加工玩具厂,这是一次大变革;1989年,与台商合作进入制鞋行业,这是一次大变革;1996年,企业进行了整体转制,这是一次变革;2006年,企业实行“三退一进”战略,这又是一次变革。

  昭信专注制造54年,变革是最大的特征。我们用18年做好一件藤织品,用19年做好一双鞋,用26年做好一盏灯,用42年做好一个电子原配件。每一个行业跨度都很大,但我们已经习惯了产品不断转型升级。

  为什么昭信可以实现十年一变?因为我心中没老虎,所以不怕虎。只有一个目标,不断超越过去,永不停下变革脚步,这是我们长期沉淀下的精神文化,叫“变革精神”。“诚信为本,勇于变革,和谐共赢”,这是昭信的核心价值观,一直鞭策、激励着企业不断往前走。

  在变革过程中,万斤重担压在我肩上,但我已习以为常。“变革精神”让我有勇气和信心去超越自我,一直走到今天。敢为人先、执着追求、不断超越……相信佛山很多企业家身上也能找到这些相通点。

  昭信还有一点经验,也许值得佛山其他企业参考。若想做百年企业,企业家不仅要对国家方针政策敏感,还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钻研政策,不能每天忙着接单做生意,要不然一个浪打过来,你就什么都没有了。

  比如,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央、省、市各级环保督察接连开展,高污染企业被坚决依法取缔。在这场“环保风暴”中,为什么昭信能“睡个好觉”?因为早在六七年前,我们就已经意识到政府对环保的重视,提前清理一批高耗能、低产出企业。由此看来,企业只有紧跟国家政策步伐,才能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实现长远发展。

  企业家简介

  梁凤仪 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同一时期佛山的草根创业者中,她是难得一见的女流,却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敢冒险、敢为人先是她身上最鲜明的特质。她敢于开山辟路,走别人未走之路。在大风大浪面前,她逆风前行、迎风破浪。专注制造50多年,她带领昭信从小藤厂发展到一家以光电子产业为主的现代企业集团,主导了企业从传统产业向绿色环保产业的跨越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