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掌!40家“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通过公示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0-05-07 15:07:35 浏览量:

近日,“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名单通过公示。碧沃丰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将成为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

2017年,南海区启动“寻访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行动,发掘出70家冠军企业;2019年7月,“重振虎威 冠军力量——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寻访活动如期而至,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总商会主办,南方日报社珠三角新闻部承办,南海区委宣传部、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海区工商联等担任指导单位,吸引128家企业报名。

经征集报名、实地调研、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40家企业浮出水面。隐形冠军“南海军团”将得到进一步壮大和优化,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打造细分领域极致竞争力

硬质合金圆锯片销量居国内前列,成为BOSCH集团在国内最大供应商的广东日东工具有限公司;洗衣凝珠销量占全国市场50%以上的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业内最丰富治污菌种库的碧沃丰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电梯货梯市场占有率前三的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即将诞生的新一批的冠军企业里,它们有的坚守传统,扛鼎制造匠心;有的深耕装备,担纲行业先锋;有的创新攻坚,快速攻城略地;还有的向洋而兴,挺进世界舞台。

南海区利达印包装有限公司,凭借稳定可靠品质,成为中国果冻行业龙头——喜之郎的第二大独家供应商,每年向喜之郎提供超过2亿袋自立吸嘴袋。

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热泵控制器,2018年实现了38.3万套的产量,销售额超8000万元,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82%,在省内热泵控制器行业排名第一位。

佛山市精达信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的压缩机精密冲压产品,2019年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7.68%,在广东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6.07%,成为广东压缩机精密冲压件的佼佼者。

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南海隐形冠军企业。

在南海区里水镇河村西紫工业园区内,每天几百种型号的汽车配件在企业生产车间下线;每月,120个货柜经过货运、航运,驶向太平洋彼岸的北美地区。据2018年国贸通大数据,蕾特汽配排名全国汽车散热器出口总额第一,产品在美国的卡车散热器的售后市场占有率超35%,在乘用车散热器市场占比高达15%。

始于草根,深耕制造。一大批南海的优秀企业,正在凭借细分领域的极致竞争力,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的冠军力量。

成为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重要组成部分,南海正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创新性,推动实体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背景下,南海通过寻访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进一步壮大和优化隐形冠军“南海军团”,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去年9月份,南海区工商联与南方日报社珠三角新闻部联合回访了部分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首批70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通过不断开拓进取,它们当中大部分都实现了增长与发展。

由精铟海工自主研发投建的“海龙兴业号”风电安装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大深水作业、最大吊重、抗风抗海流强的风电安装平台。凭借自主创新,精铟海工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90%。

2019年,维尚家具母公司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5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6.8%。

而在此次疫情当中,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也发挥了中坚力量。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除夕夜克服困难,紧急复工,完成了国标医用防护服达9.6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突出贡献;2月4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一号方”)医疗机构制剂获应急审批通过,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受委托负责生产;佛山华数科技有限公司除夕急召集在粤休假员工,生产“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南海隐形冠军企业。

在打响防疫物质生产战上,南海“隐形冠军”集群在短时间内组装出一条口罩产业链:必得福生产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昱升、奥丽侬、美思、等企业主动转产生产口罩;中南机械、宝索机械、景兴等冠军企业转攻口罩机……

凭借着奋进有为的企业家精神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南海的隐形冠军集群不断细分领域的创新“突围”,正成为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构建起南海迈向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40家通过公示的企业名单

【南方日报记者】李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