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课堂】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体检,为出口企业开具良方

来源: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时间:2023-08-07 16:21:15 浏览量:

近年来,佛山企业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频发,提高佛山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迫在眉睫。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主动作为,面向提出需求的12家佛山出口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体检公益服务,为企业出海把脉问诊、诊断分析进而开具良方。

 

一、把脉问诊,梳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组建由海外维权专员、专利代理师、律师、知识产权评估分析人员组成的项目组,结合线上调研和线下走访,全面梳理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现状。

一是通过企业官网、WIPO全球品牌数据库、各国专利商标局官网、商业数据库等网站和工具,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全面检索“把脉”,整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档案。

二是结合企业知识产权档案开展走访“问诊”,了解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管理情况、产品出口情况和海外知识产权困境,并根据不同企业特点设计定制化的访谈提纲,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海外市场负责人、技术研发负责人深入交流,形成相应的调研记录,为后续的诊断工作打下基础。

 

二、诊断分析,排查海外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在梳理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开展“一对一”诊断分析,从三方面诊断分析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环节与风险情况:

一是对企业出口产品外观或重点技术进行专利检索,检索海外竞争对手相似外观或专利技术方案,分析潜在侵权风险;

二是对企业已申请但处于异议状态或驳回状态的商标提出具体应对建议,对已使用未注册的商标,检索目标市场国家或地区的近似商标情况,排查商标注册风险和商标抢注风险;

三是从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人员设置、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和应对机制的建立、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规划、贸易合同中知识产权条款的管理以及使用证据留存管理等方面进行知识产权管理风险分析。

 

三、开具良方,提供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建议

从“看自身、看行业、看对手”出发开具“药方”,针对企业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本领域发展趋势、竞争对手知识产权现状,向企业提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布局、合规管理等方面的建议。通过对海外同行业以及海外重点竞争对手专利、商标的趋势分析,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本领域海外市场发展趋势,明确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际形势的符合性,为企业后续出口贸易中产品战略调整、海外市场规划、国际技术合作等提供参考,也为企业进一步的海外专利、商标布局提供科学依据,避免企业做“无用功”。

 

从满意度调查反馈的信息,企业普遍反映本次体检多角度全面梳理了企业的知识产权总体情况与潜在风险,为企业“出海”风险管控提供了具体和清晰的指引。接下来,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协助佛山保护中心,将结合体检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作进一步研究,针对海外布局存在不足的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申请实务规则的辅导,对正在面临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安排专班进行纠纷应对指导,为企业海外风险防控注入“加强针”,全面提升佛山企业出海防护力。


 


佛山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服务内容

1.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2.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3.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

4.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

5.商标预警监测服务

6.知识产权快速协调保护服务对接

7.开展知识产权公益性培训

 

欢迎各企业联系协会咨询或提出需求,咨询电话:0757-8328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