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佛山家电企业亮相柏林IFA展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 时间:2016-09-06 04:17:00 浏览量:

佛山制造海上丝路万里行报道组特派德国记者文倩报道:自动提醒食物保质期的智能冰箱,在同类产品里做到洗涤容量最 大能效却更低的洗衣机、能够与空调互联互通的智能电扇……德国当地时间94日,2016年柏林消费电子展(IFA)进入第三天。美的、格兰仕、万和等 20余家佛山家电企业再度亮相今年IFA展。在今年展会上,佛山家电企业携带新技术、新产品参展。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欧洲家电市场,佛山家电企业纷纷开启 转型之路。

  每一年的IFA展是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前沿科技、产品的集中展示。佛山家电企业在IFA展上的表现让全球采购商 眼前一亮。在格兰仕的展位前,一台智能冰箱吸引了众多采购商驻足。通过冰箱内设置的摄像头,消费者可以在外门上看到内里的所有食物。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在 这款智能冰箱上给家人留言。假如食物即将过期,冰箱会自动预警提醒。

  以更具引领性的技术和设计亮相IFA展的背后,是佛山家电企业面对激烈竞争做出的转型创新。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出口欧洲市场受到多面夹击。西门子、博世等主打高端产品的本土家电品牌推出更加亲民的价格。

  面对激烈的竞争,佛山企业积极谋求转型。格兰仕海外市场总监刘清宇表示,自2015年以来,格兰仕从意大利连 续引入多条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格兰仕还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设计水准。在IFA展上受到采购商青睐的智能冰箱就是由韩国设计团队研发的。这一 团队中的工程师、设计师大多曾在三星工作过。而格兰仕亮相IFA展的另一款微波炉,则刚刚获得2016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佛山家电企业在IFA展上的表现,透露出以产品质量突围欧洲市场的决心。在美的展台,一款设计新颖的洗衣机吸 引不少采购商驻足。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研发工程师周福昌介绍,这款洗衣机主打欧洲中高端市场,在同等容量产品中实现最大洗涤容量,但能效却比过去提高 20%,达到欧洲市场领先水平。

  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美的出口欧洲的洗衣机便开始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型。目前,在中国向欧洲市场出口的洗衣机中,美的出口量已经排名前三。转型之后,美的洗衣机出口的盈利水平大幅增加。现在一台中高端洗衣机的售价比低端产品高出80%

  为了应对欧洲市场的竞争压力,国内热水器领域龙头企业万和则选择通过牵手德国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并进一步拓宽 产品线。万和国际厨电营销经营中心总经理原健深介绍,今年5月万和与德国热力技术老大博世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万和借助博世领先的技术,进一步提升对欧洲 出口产品的质量。